top
正漢科技
正漢科技
正漢科技
正漢科技
正漢科技
 原廠認證中古機專區
正漢科技
正漢科技
正漢科技
正漢科技
正漢科技

 原廠認證中古機專區

 原廠認證中古機專區
正漢科技
News

每日新聞

別再傳假訊息!4大查核平台一次看

新聞 2021-05-28 NOWnews今日新聞


近期台灣疫情持續延燒,也因此不少假消息趁機傾巢而出,若民眾不慎轉傳,更有可能面臨刑責與最高3百萬的罰款!除了網頁訊息外,通訊軟體更是假消息散布的主要管道,而在台灣擁有最多使用者的通訊軟體Line上也有不少工具與事實核查機器人,能夠幫助民眾查核消息真偽。《NOWnews今日新聞》也整理出各大網路查核平台,使用上十分簡單方便,讓您避免成為假消息的受害者!

【網路查核平台】

一、mygopen

成立於2015年的MyGoPen,名字取自台語「麥擱騙」諧音,初期在協助長輩不受假消息、假圖片、假影片所騙,目前也已建立LINE的傳送謠言機制,讓民眾可透過加入他們的Line來回報自己看到的假訊息或疑似謠言的文章。

二、台灣事實查核中心

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成立宗旨為「看見真實,才能打造美好的台灣!」,由於台灣新聞專業文化尚屬薄弱,公民傳播素養未臻成熟,加上政治對立嚴重,整個社會往往在重大議題上形成嚴重分裂,對於混淆事實、扭曲人心的假新聞課題,其實比歐美國家更具處理上的迫切性。他們也在去年推出「謠言剋星查小喵」聊天機器人,讓假訊息回報更加便捷。

三、CoFacts真的假的

2016年時有一群熱心工程師、設計師和編輯人員,有感許多謠言透過 LINE 散布,不只傳遞錯誤知識或蓄意引導風向,更嚴重造成社會恐慌,因此合力開發 LINE 聊天機器人,提供民眾訊息闢謠功能,且所有程式碼也遵循 g0v 原則,開放共享。另外,除了可在 LINE 加 Cofacts 為好友,轉傳想要查證的訊息,Cofacts官網更設有討論區,讓民眾能加入一同討論闢謠。

四、Line訊息查證

台灣擁有最多使用者的通訊軟體Line與其他事實查核平台合作,只要簡單步驟就能將群組內的訊息與各個資料庫對比,立刻揪出假訊息。此外他們也將資料彙整放上官網,供民眾查詢瀏覽。

此外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強調,疫情相關資訊以指揮中心公布為主,民眾接獲來源不明的訊息時,應先進行查證,切勿隨意散播、轉傳,以免觸法,隨意散布疫情不實訊息,依法最高可罰300萬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。(編輯:潘毅)

轉自此處


正漢科技